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

[港聞] 憂中文科閱讀能力不及格 會考生上街抗議題目深


憂中文科閱讀能力不及格
會考生上街抗議題目深


【本報訊】最後一屆中學會考的中文科考試昨日舉行後,數以萬計末代會考生在網上批評卷一「閱讀能力」題目太深,遠高於中五水平,擔心及格無望而不能升讀中六,呼籲考生參加今年 7.1遊行,向考試及評核局抗議。有預科教師和中文科補習天王指出,該試卷有太多文言文,程度屬中七高考水平,相信 Band 3學校的學生未必可以應付。

教師:題目接近高考程度

閱讀能力題佔整份中文科評分 25%,考試時間為 75分鐘。今年該卷有兩篇文章,第一篇關於「自嘲」的文章佔兩版多,夾雜白話文和文言文;第二篇則是純文言文。有考生表示,過去文言文只佔其中一題,今年情況極為罕見,部份句子不易理解(見下文)。
沙田考生黎同學表示,花約 50分鐘才完成第一篇的題目, 75分鐘僅夠完成題目,「難度高咗,因為文字題多咗,選擇題就少咗好多。」教育局規定,中文科和英文科必須至少獲第 2級,才可報讀中六。
中文科補習天王蕭源昨指出,今年試題文章長、答題題數多、文言文多,「係高考水平,文章好長,同高考字數相當接近。」他表示,今次題目的程度之高,對現時語文水平不及從前的考生,並不合理,理科學生尤其不利,「家學生閱讀文章好慢,未必能夠迅速理解。」
李求恩紀念中學中文科教師黃景康也認為,題目深淺程度極之接近高考,「受過三年訓練嘅學生可以應付,但對只得年半訓練嘅會考生,係唔公平。」他批評今年過份偏重文言文,相信只有英中的學生可應付,「 Band 2學生都有困難, Band 3學生可能連基本分都攞唔到。」
考評局發言人回應稱,擬題過程中,均有具科目經驗的老師參與,考生能力是其中一個因素。
昨日多個網上討論區和 facebook有不少批評考評局的留言,其中「我相信可能找到十萬人是討厭香港考評局」的群組,有 2.8萬人加入,相等於今年 12.7萬名考生總數的 22%。

22%考生加入 facebook群組

facebook「考評局有心玩謝末代會考生, 2010會考慘不忍睹」有數千人留言,有考生自製圖片揶揄考評局高層「自嘲」;有人改國歌歌詞自娛:「起來!不願做 EA(考評局)的奴隸!把我們的血肉,築成我們新的長城……」他們在網上組織在 7.1遊行當日,一同走出來向考評局抗議。
此外,在 08年貼中中文作文題目《檸檬茶》的蕭源,去年曾擬出一條關於火警眾生相的題目予學生試做,與今年作文題第二條《校園火警演習眾生相》相近。
考評局回應稱,這類題目十分常見,強調出卷的過程,有嚴格監控。

中文卷一「閱讀能力」部份文言文句子

•「看你作文如此之難,好似奴生產一般。」(撮自《腹內全無》)

•「空腹,空腹,默誦燈紅酒綠。」(撮自《調笑令》)

•「既而不與,又追而以卑辭請物。」(撮自《列子.說符》)

•「吾活汝宏矣……既為盜矣,仁將焉在?」(撮自《列子.說符》)

•「昨日山中之木,以不材得終其天年;今主人之雁,以不材死;先生將何處?」(撮自莊子之言)

資料來源:今年中文科會考試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

最新短片